底层电竞选手的梦想?为女友几度想卖肾

新浪游戏┊时间:2013-07-03 10:38

当前位置:新浪DOTA2专区>>正文
随着电子竞技的升温,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这个行业,憧憬着金字塔顶的荣光,渴望通过游戏竞技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境遇,就像Sky那样。但是现实是残酷的,你看到了sky的成功、看到了中国DOTA2插旗西雅图,有没有看到那些奋斗在底层的选手呢?

  编者按:随着电子竞技的升温,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这个行业,憧憬着金字塔顶的荣光,渴望通过游戏竞技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境遇,就像Sky那样。但是现实是残酷的,你看到了sky的成功、看到了中国DOTA2插旗西雅图,有没有看到那些奋斗在底层的选手呢?电竞的竞争激烈不亚于传统体育项目,在越来越低龄化的选手强调天赋和努力的今天,选手的职业生涯变得越来越短,黄金期仅仅就几年的时间想要成功实力与运气缺一不可。

  《京华时报》的本篇报道以底层人物的角度去解读电竞的艰辛,但事件背后隐藏了很多根本原因也是不可忽略的,比如有关部门的态度问题,引发社会的认可度所带来的压力,缺乏助力而使职业化道路的不完善等一些列的反应,最终致使了像文中“吴志”这样的角色产生。

以下为京华时报正式内容

  前天,亚洲室内运动会在韩国仁川开战,中国电竞国家队参加了多项比赛。在无限风光的背后,不仅有收入颇丰的电竞明星,更多的还有金字塔基部的彷徨和唏嘘。吴志,就是底层电竞选手中的一员。对这名曾经的职业电竞选手来说,打游戏已经成为他唯一的生存途径,昔日想成为电竞世界第一的梦想早已远去。

2013亚洲室内运动会2013亚洲室内运动会

  穷家独子靠姐接济

  “家里都挺苦的,我知道自己不争气”

  吴志是四川人,有两个姐姐,父亲望子成龙,抚养的重心便偏向于他。吴志两个姐姐很早就出去打工,现在一个在成都,一个在广州。对于弟弟,两个姐姐多少有些怨言,因为家庭不富裕,姐妹俩早早走上了社会,无法继续读书。

  吴志生日前夕,在成都的姐姐特意赶到重庆,给弟弟收拾好房间,临走时放下1000元钱。在一家美甲店上班的姐姐收入微薄,平时还要给家里寄钱,自己过得十分拮据,经常是一碗火锅粉就解决一顿饭。对于经济的压力,吴志心知肚明,但24岁的他没有稳定的收入和工作,只能经常靠姐姐们接济,“家里都挺苦的,我知道自己不争气”。

  从上初中开始,吴志就是镇上网吧的常客,父母给的零花钱基本都被他用来上网。此时姐姐们已经开始了打工生涯,打工赚的钱甚至抵不上吴志在游戏上的花费。

  此时他已经很少上学,学校几乎也放弃了这个网瘾少年。吴志对失学毫不在乎,因为他在网络上找到了自认为的幸福。此后他的身份从学生变成了“社会人”,家里虽然给他找了几份工作,但他从来都干不长,“没意思,不是小工就是在餐馆端盘子,每天对着那些不懂我的人,我觉得干不下去”。

  为了让孩子有口饭吃,家里曾经让吴志去学厨师,但吴志在一个职业专修学校读了不到3个月就和寝室室友打了一架。最后他被迫离校,学费也打了水漂。

  虽然读书不多,但吴志喜爱阅读,经常看看旧书摊淘来的书。他不喜欢热闹,朋友也不多,在临时租住的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,书是最显眼的东西。坐在房间一角,吴志缓缓说:“我后悔没继续上学,以前不觉得,现在知道,但是晚了。”

  职业之路屡屡受挫

  “每个月就给几百元基本工资,剩下的钱要靠打比赛赚,赚来的钱还要和老板分”

  2009年,吴志打起了DOTA(一款多人即时对战游戏,支持10人同时连线)。这款游戏一直是电竞运动的主打项目,职业电竞选手对于手速(每分钟键盘加鼠标点击率)的要求极高,吴志的手速不算十分出色,但也不低。随着DOTA的火爆,吴志逐渐找到了感觉,天梯中的积分在2000以上。

  由于表现出色,吴志在游戏中接到了一个战队的加盟邀请,他兴奋异常,欣然应邀。吴志加盟的这支战队依赖网吧存活,虽然在一些半职业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,但半年后网吧老板不再继续投资,战队宣告解散,吴志只能带着结余的1200元工资离开。

  说起第一次加盟电竞职业战队的经历,吴志的目光飘向远处,低声说:“每个月就给几百元基本工资,剩下的钱要靠打比赛赚,赚来的钱还要和老板分,老板给我们提供训练场地和住宿的地方。当时还是有梦想的,总觉得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去世界电竞大赛上为国争光。”

  第一次职业经历草草结束后,吴志又辗转于多个职业战队,但都是过眼云烟。后来,一个昔日队友向吴志发来邀请,说有大老板想组建战队打比赛。吴志闻讯火速坐火车赶到西安,同时赶到的还有几名同样怀揣电竞梦想的少年,“老板胖胖的,身边还有小弟跟着,看上去很有钱,上来就请我们吃了顿饭,吃饭的地方也很高级。老板和我们说,只要好好打比赛,钱不是问题”。

  吃完饭,6个少年被安排在一家旅馆休息,大家兴奋地谈论着战队的未来,交流战术,互相通报QQ号。吴志说:“我还记得一个外号叫‘小猫’的同伴,他说要成为电竞世界冠军。”

  兴奋的一天很快结束,第二天大家发现老板竟然消失了,“怎么也联系不上他,然后旅馆让我们续房钱,我们只能各自回家了”。

  2010年,“小猫”因为盗窃被捕了。

韩国2003WCG星际总冠军入室盗窃被捕韩国2003WCG星际总冠军因入室盗窃被捕
上一页 1 2 下一页
相关新闻

相关报道:[图赏]DOTA2肉山黑名单 风暴之灵四格漫画 2013-07-02 11:07:20
          [图赏]国外网友萌系DOTA2手绘:IG群像图 2013-07-02 10:53:26
          TPL阿哈利姆杯The Art Of Dota精彩集锦 2013-07-01 14:50:20
          [视频]DOTA2大神集锦第二季Vol8精彩合辑 2013-07-01 14:32:08
          DOTA2爆头集锦第24期:发条君和屠夫互钩 2013-07-01 14:04:38
          [下载]DOTA2壁纸下载:DOTA2英雄大合照 2013-06-30 17:01:50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网站地图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通行证注册 | 产品答疑


Copyright © 1996-2013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